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

經典上的愛

這些經文我只看過黃帝內經,因為自己的身體自己救
孝經沒讀過,但是我知道
我是孩子的模,我如何孝敬父母,孩子看在眼裡記在心裡,深信她們將來對我的愛一樣不減
大學、中庸的內容都還給老師了
其他的經文,智慧還不到,也許老了就看懂了
經典裡的愛---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易經》教我們成就完美的人生,教給我們君子之道;
《黃帝內經》教我們愛惜身體,治未病;
《孝經》讓我們敬畏生命,敬愛父母;
《金剛經》教給我們慈悲精神;
《老子》教我們無為而治,明道修德;
《詩經》教我們提煉生活,昇華生命的質量;
《大學》教我們大學之道,在明明德,在親民,在止於至善;
《中庸》告訴我們執中守正,折中致和,因時制宜;
《兵法》教給我們謀略

猶太人為什麼會這麼厲害?
第一,猶太人非常重視教育。
第二,猶太人的小孩從小都要學習、背誦一部經典-《聖經》。
仔細研究國外其他民族的優秀人才成才也大凡如此。
再看看中國古代優秀的人物,他們是怎樣成才的?
周文王、周公、孔子、孟子、諸葛亮、毛澤東、溫家寶這些人成才的共同特點,有兩條:
第一,他們都是飽讀經典詩書的,如:《論語》、《中庸》、《易經》、《大學》、《詩經》、《道德經》等;
第二,他們都是從小進行學習這些經典的。
這是中國許多優秀傑出人物成才共有的特徵。
以此看出:古今中外,大凡要成為聖賢偉人,或是人生有所成就,都是要從小飽讀經典。
“李杜詩篇萬口傳”,為什麼李白杜甫他們能寫出流傳千古的詩詞?因為他們從小就把四書五經爛熟於心。這些都是以皇家貴族經典教育的方式培養出的優秀傑出人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