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

關於分數

請問妳們是這樣的父母嗎?
孩子拿一張試卷回來後,父母往往不會在意孩子的得分,只會在意你孩子的失分,寧可把孩子的失分拿來當罵人的藉口,也不願意用孩子的得分來表揚鼓勵的工具。

到底父母真正愛的是哪一個?究竟是孩子還是變幻莫測的分數?

不知道是否大家都有這種感覺
當你考90分時
父母總是問你:“另外十分呢?”
可卻沒人問你你這90分努力了多少
而努力了多少只有自己知道

在一次家長會上
老師在黑板上寫了三道計算題
家長們一眼看到了老師寫錯了一道題
老師說:“雖然我錯了一道題,但我另外兩道題寫對了,你們怎麼不誇我呢?這次我們班上很多同學考了90分,而你們看到的只是他們丟失的那10分,卻看不到他那90分的努力”
看見這些話我的頭皮直發麻
因為我也會不自覺掉進那個坑洞裡!

以前我也是快樂媽媽
教育孩子品德最重要
分數不重要
開心最好
有次跟我同學聊到分數問題
我說:我只要孩子考試能60分就好
剩下40分的空間
去作自己喜歡的事情
同學回我:60分
那妳的孩子可能需要去資源班喔!
當時我不以為意
天真的認為孩子快樂最重要
事實證明
有著快樂的童年
不一定擁有幸福的成年
更可能還會有辛苦的老年
後來發現品德跟分數是可以並駕齊驅的
擁有好的品德教養
在課業上也是能非常傑出的
#重點在於父母如何教養孩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